close
簡體字館閱讀雙週報 第八十八期 -20120823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簡體字館閱讀雙週報 第八十八期  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發報日:2012/08/23     編輯:北京烤鴨
綠皮火車
優惠價: 83 164

編輯手札

人生這麼短,要想一直都能有趣,多難

文/珍妮佛
周雲蓬,一個你可能聽過也可能陌生的名字。他是對岸著名的民謠歌手,除此之外,他還是一位作家,發表過詩集與小說。不論是文字或音樂,筆下總是流露出濃厚的人文氣息,以及對中國的關懷與見解。

他從走唱賣藝起家,跑南闖北,足跡遍及神州大陸,更獲邀參與多項歐美藝術節慶演出。他的文字多從這些經歷中轉化而來,記錄了生活百態,還有許多有趣的故事。

這次介紹的是周雲蓬最新作品《綠皮火車》,以此作為書名,一是懷舊,因為作者幼時罹患眼疾,常常在各省間穿梭看診,當時乘坐的交通工具便是綠皮火車,這種火車現在因為高鐵等車輛興盛而逐漸減少。

二是因為作者本身非常喜歡坐火車,如果不是為了表演趕場,或是移動距離過長,他幾乎都選擇搭火車。這個交通工具不僅乘載他兒時的回憶,更是陪伴他四處賣唱獻藝的重要夥伴。

讀周雲蓬的文字,是個特別的體驗,他的散文篇幅較短,充滿了輕鬆自在的心情,以及對世界的好奇與喜愛;看他寫去法國亞維農參加藝術節,小小的寧靜鄉鎮,變身成為華麗熱鬧的舞台,大家除了上台表演,也看別人的節目,娛樂之中蘊含了點冒險氣氛。

他筆下最有趣的經驗還是在中國,北京上海的繁榮喧嘩,大理麗江的慵懶舒適,青康藏高原的奇聞妙事。周雲蓬活的很有興頭,很有意思,很有味道。

雖然雙眼不能視物,但他用雙腳切實的走過每吋土地,以文字和歌曲記錄小市民的心聲與苦樂,想像與真實同時擴散在的世界裡,透過演出感染其他人,如同他最出名的歌曲《買房子》。

流浪二字,常常散發著逃避或隱遁的氣味,有些時候比較接近放逐,但這兩個字放在周雲蓬身上,就變成全新的概念。他是個候鳥般的人,總是四處遷徙,偶而遇到想停駐的地方,卻常不能如願(因為會受邀表演,必須離開)。

這樣的日子看起來飄泊不定,但卻蘊含了許多愉快的趣味在其中,讓他的生活鮮明好玩,書中有一段對話證明了這點。

有人問周雲蓬的女友綠妖,為什麼喜歡他?她答:「人生就這麼短,要跟有趣的人在一起。」就這樣?她回:「有趣多難啊!」就是因為難,所以不容易達成,因此更讓人喜歡。

編輯推薦

迷藥︰4000年的誘惑歷程   垮掉的一代   隱秘的肖邦   尋找老北京  
       
迷藥,逃離文明壓制的奇花異草,用誘惑與魔幻鋪就的伊甸園之路。   《在路上》作者,傑克•凱魯亞克的駭世劇作,輻射美國上世紀50年代垮掉的一代的迷離心態。   命運的「指環」與愛情的「代價」,古典樂章裡藏有怎樣的祕密 ,劉雪楓帶你細細品味。   1930年代的北京,是怎樣的情景?讓作者帶你重返時光隧道,尋幽覽勝一番。  

深度閱讀

和總理交朋友?
虛實之間
優惠價: 150

芮成鋼,央視經濟頻道主持人,最受全球媒體關注的中國意見先鋒和經濟評論人之一。

〈內容節錄〉
他叫凱文•拉德(Kevin Michael Rudd),自幼對中國文化懷有濃厚興趣,20歲時進入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主修中國歷史和古代漢語,獲得一級榮譽學士學位。在大學裡,他的老師給他起了一個中文名字「陸克文」,並提出要求:「陸克文同志,從今天開始,你要努力攻克中國文學。」

他的中文說得標準而流利,對中國的孔孟春秋、唐詩宋詞十分熟稔。我們相談甚歡,以至於晚宴結束後仍然意猶未盡,都取消了各自接下來的計畫,決定一起出去逛逛。他帶我走遍布里斯班的大街小巷,講述城市的歷史和每一個酒吧的故事。我們多數時候用普通話交流,遇到說不清楚的問題就改用英語。在街上走累了,他送我回酒店,又在大堂一直聊到深夜。話題之深廣,思想之默契,都是久違的痛快。

我們的友誼就是這樣開始的。當時的陸克文只是一名毫無架子的普通議員,比我年長整整20歲。按照中國的說法,應算「貧賤之交」,也叫「忘年之契」。

他有著遠大的政治抱負。我很早就預言他將成為西方世界第一個會說中文的國家領袖,他只是笑笑說:「未來誰知道。」我像他的經紀人一樣,向國內媒體大力推廣「陸克文」這個中國人感覺陌生的名字,告訴大家他很可能成為澳大利亞的下一任總理。

2007年11月,澳大利亞選戰正酣,距離24日大選只有最後幾天了。之前的民意調查顯示工黨領袖陸克文將贏得54%的選票,以壓倒性優勢獲勝。他抽時間在電話中接受了我的獨家專訪。我仍稱呼他「老陸」或「克文」,他稱呼我「小芮」。他向觀眾坦誠地講述了他領導下的澳大利亞將是怎樣一個國家,會怎樣與中國繼續深化友誼與合作。通過這次採訪,中國觀眾也領略了這位有著「中國通 」之稱的西方領導人的風采。

採訪快要結束的時候,我忍不住說了一段很個人的話:「老陸,我現在的心情很複雜。一方面,我非常希望你能實現你的政治抱負,在大選中獲勝;另一方面,我也非常傷感,如果你真的成為澳大利亞下一任總理,身份就不一樣了。以後如果我再去澳大利亞找你玩兒,可能就沒那麼容易了。澳大利亞多了一位總理,我可能會失去一位朋友。」說完這番話,我的鼻子還有點兒發酸。

而他這樣回答:「政治生涯很難預料,未來誰知道?不管我贏還是我輸,我還是老陸,你還是小芮,我們還是好朋友。」

他已貴為一國總理。按照慣例,我應尊稱他為Prime Minister Rudd或Mr.Prime Minister,但是作為多年的老朋友,似乎有點兒說不出口。我從耳機裡聽到他走進房間,問他:「採訪的時候我喊你什麼好呢?」他笑著用中文回答我:「就喊‘大哥」。當然,採訪正式播送之前,總理辦公室的人很嚴肅地告訴我,必須稱呼「總理閣下」。

在其他時候,正如他的承諾,我們仍然是默契十足的朋友,有很多共同語言。我經常教他些中文笑話,那句早已過時的「通訊基本靠吼,交通基本靠走,治安基本靠狗」能把他逗得前仰後合。農曆大年三十,他要乘專機出行,上飛機之前不忘打電話問候我們一家新年好。我和一群朋友到澳大利亞的一個島上度假,恰好他也在那裡開會,慷慨地在酒店房間裡「接見」我們,喝酒聊天直至夜深。而當我的姥爺去世,忙於應對金融危機和澳大利亞山火的他還曾發短信安慰我,說他瞭解這種失去親人的刺痛。他用的是「Sharp」這個詞,一語切中我心。

線上優惠活動

書迷收藏佳品

本書為玉器卷,呈現鑒定市場的前景,指明2013年玉器投資拍賣的方向。
2012年古董拍賣年鑒︰書畫 全彩版
 
收錄紫檀家具拍品127件,並列出著錄來源及歷次拍賣成交信息。
紫檀家具拍賣投資大指南(2012—2013最新版)
 
集楷、隸、行、篆、草書為一書,為收字規模最全的多體書法字典。
多體書法大字典(全二冊)
 
宋郭茂倩編撰,研究樂府詩不可或缺的重要著作。
樂府詩集(全四冊•繁體版)
 

本週書訊

想要人氣大躍進?該怎麼做?心灰意懶時,該怎麼表達?《發現你的行為模式》告訴你最簡單有效的方法。
那位少女後來怎麼了?《尋找阿富汗少女》等50部經典紀錄片,帶你重新認識這個世界!
小三說:「不被愛的才是第三者!」是這樣嗎?《外遇心理學》告訴你外遇背後的秘密。
林徽因《你是那一樹一樹的花開》收錄名作《你是人間的四月天》及散文、詩歌、小說、劇本、譯作等。
埋頭苦幹卻升職無望?決定職場勝敗的關鍵是什麼?《這麼做,你就升職了!》告訴你秘密在哪裡。

讀一本就懂

呂著中國近代史
 
定 價:288元
優惠價: 226
從康乾盛世到不平等條約,曾經強盛中國的怎麼了?歷史大家呂思勉,耙梳史籍,整理歸納,為你一一解惑。

她的成長

泰姬陵
 
定 價:216元
優惠價: 83 179
她屹立四百年不搖,她是印度最耀眼的象徵。《泰姬陵》從莫臥兒朝廷、建築和花園設計一路談到寶萊塢電影,更穿插精采圖片和畫作,展現她的成長故事。

漫步設計國度

通過實地採訪,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全面呈現設計大國的面貌。
漫步北歐丹麥&瑞典設計:以人為本的幸福創意
 
漫步法國設計:潮流藝術的引領者
 
漫步瑞士設計:不斷進行的傳承與革新
 
漫步荷蘭設計:創意是一種生活方式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4azolryuj1c807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